自治区教育厅专家到我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察工作

作者:周珊 高旭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察工作的通知》安排,20201112日下午,由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秋教授(组长)、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英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彬教授、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尹杰钦教授组成的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巡察工作专家组到我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察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樊正强、党委副书记李朝晖、副校长李艳荣出席学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与科研管理处、财务处、校团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相关负责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

在汇报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樊正强以《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建设 更好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为题,向专家组介绍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情况,并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特色等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随后,四位专家分别走进崔现花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课堂和高旭老师的《形势与政策》的教学课堂进行听课。听课结束后,四位专家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听取师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走访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办公场所。

在反馈会上,李振秋教授代表巡察工作专家组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度重视,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时跟进学习,主动做到“四带头”,如带头走进课堂上课讲课,并认真落实了各项思政课相关要求;二是从课程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方面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工作,尤其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较注重教师发展,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做得较好;三是充分肯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的守正创新,具体包括“三位一体”的集体备课机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特色教学改革等。同时,李振秋教授也指出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建议,配齐思政课专任教师、配强思政部班子成员发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育人作用、安排实践课时进课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等。

最后,樊正强书记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巡察工作专家组一行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持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系统梳理及时出台方案、认真整改落实,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这门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巡察组专家听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汇报


巡察组专家正在听崔现花老师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


巡察组专家正在听高旭老师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教育厅巡察组专家与我校思政课教师正在开展思政课教学工作巡察教师座谈会


育厅巡察组专家与我校大学生正在开展思政课教学工作巡察学生座谈会


巡察组专家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反馈会


教育厅巡察组组长李振秋书记在反馈会上发言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ICP17007656-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