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人要真活,不要活着还不如死——何叔衡给给玉书、玉明的信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活的人要真活,不要活着还不如死——何叔衡给给玉书、玉明的信

书明两兄:

我阴历六月十九早,梦父亲无名指断,警醒时恍惚鲜红的血,犹注满一面盆也。昨接上海友人信,知湘弟六月二十日逝世。唉,验矣!家中事总凭书信及意料。可得其大概,不谈。我在此住在一个侯王旧宅,睡在一个有两丈高的玻璃窗下,求学做事,均能自如。此间的工人、妇女、小孩,极自由活泼。雪自九月以来,未曾融过,每日加落。冬天鲜见日头,且冬天日子极短,即在天晴之时,日头月光,只从东西角上挂去过而已。我在此阅中国的报纸,见白崇禧在北京演说辞上云湖南自去年起死去十七万人。又十二月报载,河南饥民有六百万人。即此二事,可知中国之一切情形矣。

此间有教堂的牧师对我说,咒骂您的,到了您的兄弟妻子时;欢迎您的,自然要扩大到世界全人类。又云,贫穷、饥饿、纷乱、压迫四者,是一人的鬼门关,是众人的安乐园。我由此想到我一身一家的事,即怡然处之了。我不望我家活多人,只望活的人要真活,不要活着还不如死。我的老妻,您如果活到六十岁,我或者与您有见面之日。但您的生,要是捡柴、栽菜、喂猪的生,不要去求人的生。我是永远要对得起我的骨肉和您的呀。您请袁陈[注释]各戚代您的手笔写几句话到我。要是琐碎的事呀。



                                                     璿 

                                                   十二月初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ICP17007656-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