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成果简介

成果基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立足思政课实践育人,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秉承学校创始人张雪门先生积极倡导的“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突出师范院校的办学特色,依托28项课题,聚焦思政课实践教学存在的主体弱化、内容简化、管理贫化和评价泛化等问题,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等为理论依据,从2012年历经4年研究,6年实践检验和推广,形成了突出师范特色的思政课“演·赛·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一是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创新“演·赛·做”实践教学的形式。彰显师范生特点,以“演”促情怀厚植,依托“大思政”赛事,以“赛”促能力提升,聚焦三个课堂,以“做”促感悟体验。“演”“赛”“做”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在逻辑、形式和内容上是一体的,因教学需求不同而选择不同形式,三者统一于实践教学过程中,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二是构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教学管理合力化、教学理念具象化、教学环节系统化、教学主体全员化、教学实施全程化、教学评价多元化的闭环式的“六化”协同运行的一体化教学系统。

成果受益学生20667人,教师出版著作9部,发表论文87成果获奖72,成果得到区内外专家的肯定,对石家庄、郑州等同类师范类院校提供示范和指导,在光明日报等34家主流媒体报道107次;通过相关会议和院校交流等方式面向300所区内外院校推广成果41次。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ICP17007656-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